摄影之我学(六)——色温

我是蚂蚱 锵锵锵:

色温究竞是什么---通常人眼所见到的光线,是由光的三原色(红绿蓝)组成的7种色光的光谱所组成。色温就是专门用来量度光线的颜色成分的。


计算光线颜色成分的方法,是19世纪末由英国物理学家洛德•凯尔文所创立的,他制定出了一整套色温计算法,而其具体界定的标准是基于以一黑体辐射器所发出来的波长。


凯尔文假定某一纯黑物体,能够将落在其上的所有热量吸收,而没有损失,同时又能够将热量生成的能量全部以“光”的形式释放出来的话,它便会因受到热力的高低而变成不同的颜色。例如,当黑体受到的热力相当于500—550℃时,就会变成暗红色,达到1050一1150℃时,就变成黄色。因而,光源的颜色成分是与该黑体所受的热力温度相对应的。只不过色温是用凯尔文(°K、也就是绝对温度)的色温单位来表示,而不是用摄氏温度(℃)单位表示的。在加热铁块的过程中,黑色的铁在炉温中逐渐变成红色,这便是黑体理论的最好例子。当黑体受到的热力使它能够放出光谱中的全部可见光波时,它就由红转变橙黄色、黄色最后变成白色,通常我们所用灯泡内的钨丝就接近于这个黑体。色温计算法就是根据以上原理,用°K来表示受热钨丝所放射出光线的色温。根据这一原理,任何光线的色温是相当于上述黑体散发出同样颜色时所受到的“温度”。


彩色胶片的设计,一般是根据能够真实地记录出某一特定色温的光源照明来进行的,分为5500 °K日光型、3200 °K灯光型等多种。因而,摄影家必须懂得采用与光源色温相同的彩色胶卷,才会得到准确的色彩再现。如果光源的色温与胶卷的色温互相不平衡,就不会对色彩进行准确的还原。这时,我们就要靠滤光镜来提升或降低光源的色温,使曝光条件与胶卷拟定的色温相匹配,才会有准确的色彩再现。


数码照相机、摄像机等要求进行白平衡调整,实际上也就是对数码机器进行拍摄环境的基础色温定位。目的是同样的:为了色彩的准确再现。


彩色胶片的设计,一般是根据能够真实地记录出某一特定色温的光源照明来进行的,分为5500K日光型、3400K强灯光型和3200K钨丝灯型多种。因而,摄影家必须懂得采用与光源色温相同的彩色胶卷? 会得到准确的颜色再现。如果光源的色温与胶卷的色温互相不平衡,就要*滤光镜来提升或降低光源的色温,使与胶卷的厘定色温相匹配,才会有准确的色彩再现。


通常,两种类型的滤光镜用于平衡色温。一种是橙色的85系列滤光镜,另一种是蓝色的82系列滤光镜。前者在光线太蓝时(也就是在色温太高时)使用:而后者是用来对付红光,以提高色温的。81系列的滤光镜可以微调色温,82系列滤光镜使用的机会不如85系列的多。事实上,很多摄影家的经验是,尽量增加色温,而不是降低色温。用一枚淡黄滤光镜拍摄最平常的日落现象,会产生极其壮观的效果。


使用数码相机拍摄的一个优点就是可以在不同色温的场合拍摄而无需使用不同的滤镜和胶卷。但是相机提高的自动白平衡也不完全能够在不同场合得到准确色温,因此导致一些照片颜色偏变。


尽管数码相机也提供一些不同场景的设定,如晴天,阴天,白炽灯,日光灯等,这些预设也未必完全准确,尤其在混合色温灯光照明的情形下。因此有需要使用手动设定色温来保证准确设定。


数码相机的手动白平衡设定都需要在现场对一个白色或者灰平面拍摄,最专业的方法是使用标准18%灰板,如Kodak的灰板包装里面有一个小尺寸的板,一面是18%灰一面是白色。但灰板只能测试距离相机很近的反射光,如果要拍摄距离比较遥远位置而那里的光线和相机所在位置色温不相同时效果就不准确。





我们在实际使用中可以用KODAK的灰色胶卷盖来设定手动白平衡。手动白平衡同时可以在蓝<--->红和品<--->绿两个方向上进行同步色调调整,基本上能满足大部分复杂光源下的拍摄要求。另外在室外拍摄带大面积色块景物的照片时也不建议使用自动白平衡,例如拍油菜花时,如果使用自动白平衡,机器内的计算会参考过多的黄信息而把整张图片往青色调上“平衡”;又如拍大片红花时,如果使用自动白平衡,机器内的计算会参考过多的红信息而把整张图片往蓝色调上“平衡”;再如拍大片绿地时,如果使用自动白平衡,机器内的计算会参考过多的绿信息而把整张图片往品色调上“平衡”。这一切如果是JPG拍摄的话将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为了确保万一,强力建议使用RAW格式


现在的DSC的自动白平衡范围大部分是3000K~7000K左右,超过这个色温的光线自动白平衡就无能为力了。尤其是拍舞台,很多人的舞台片子用JPEG总是偏色很厉害,因为已经超过了自动白平衡的范围,相机自动白平衡到3000K就不能再下去了。


准备一张灰卡是有必要的,相同光线下的一组照片,第一张都把灰卡拍进去,就是白平衡吸管的参考点了。然后在ACR里把调整后的设置用"save settings"保存下来,再使用“loadsettings"应用到这组的其他照片上,就OK了,非常方便。感谢RAW吧。





色温值参考:


1000K 烛光


2000K 日出前


2500K 家用灯泡


3200K 新闻灯


3000-4000K 日出和日落,没有雾


4000-5000K 荧光灯(目前荧光灯的种类太多,并且是不连续光源,仅供参考)


5000-5500K 闪光灯


5500-6000K 摄影室闪光灯


5600-7000K 日光,晴天


7000-8000K 低海拔薄云天气


8000-9000K 多云-乌云密布


9000-11000K 低海拔雨天或高海拔晴天


11000-18000K 高海拔阴天或雪天


A不同时刻直射光的色温值:直射日光


色温值(K)


中午日光         5500


日出后二小时     4400


日落前二小时     4300


日出后一个半小时 4000


日出后40 分钟    2900


日出后30分钟    2400


日落前30分钟    2300


日出后20分钟    2100


日出.日落时      1900


B不同季节和天气情况下自然光的色温值:


自然光的变化         3-5月 6 -8月 9-10月 11-12月


直射日光9-15时      5800  5800  5550   5500


直射9时前15时后    5400  5600  5000   4900


日光+天空光9-15时   6500  6500  6200   6200


日光+天空光9前15后 6100  6200   5900  5700


日光+天空光          5900  5800  5900   5700


阴天                 6700   6950  6750    6500


蓝色天空             27000 14000  12000   12000


C常见人工光源的色温值:


光源种类             色温值


电子闪光灯光         5300-6000


1000-5000W卤素灯   5000-6000


高色温碳弧灯         5500


白色碳弧灯           5000


500W高色温摄影灯   3200


500W摄影泛光灯     3400


摄影卤素灯光         3000-4000


1300W新闻碘钨灯    3200


200W普通灯炮       2980


100W普通灯泡       2900


75W普通灯泡        2800


40W普通灯泡        2650


蜡烛光              1850


 


有些人认为,调整色温是胶片时代的事情,而对于现在数码摄影来说,使用RAW格式即可达到后期调整的目的,虽然这样是没错的,但是必须要注意,严谨的前期工作能让自己的后期得到非常优质的结果,如果色温饱和度过高,想调整回来的途径也有限。


在胶片时代进行色温矫正,是通过我前一章介绍的雷登镜来调整,配合色温表和测光表,使用不同型号的雷登镜,可以将日光型胶片或灯光型胶片的白平衡属性改变,从而达到白平衡的调整。而数码前期调整只需要做简单的工作即可排除后期的拍平衡调整工作。最简单廉价的办法是使用白卡进行拍摄,你需要一个比较大的白卡,至少能充满整个镜头照射区域,将镜头对准白卡,并将卡片充满画面区域,要保证四角和中心的光照强度一样后才能使用。或者使用比较昂贵的拍平衡镜来测定,这个测试镜可以不用像灰卡白卡一样,,白平衡镜携带方便,只需要把该镜罩在镜头前,拍摄一张即可观察到结果。一般可以买一个较大口径的,这样自己所有的镜头都可以使用了。





当然您也可以按照相机的拍摄模式中选择场景来控制白平衡,这些虽然不难,但初学者往往不能判断哪些模式是自己需要的,这个时候可以用白卡测定各种模式下的拍照结果,从而达到自己需要的效果。

评论
热度(18)

© 空鲤 | Powered by LOFTER